close

每每在教育座談會上,見學者專家憂心忡忡指出,學生作文程度一代不如一代,錯字不斷,矛盾百出,表達能力欠佳,令人忍不住掩卷興嘆。我根據多年的批改作文經驗,特取幾則與讀者分享,讓各位見識見識學生驚人的“語言創造力”! 1、元旦時,我們全家一起外遇到歷史博物館參觀“冰馬桶”。(正解:兵馬俑) 評:去錯地方了吧!應改到“屠宰場冷凍房”才對。 2、早上起床整里“遺”容后,我們到學校集合,搭車前往墾丁畢業旅行。(正解:儀) 評:又去錯地方了,應到“殯儀館”才對,去學校干啥! 3、昨晚左眼皮跳個不停,當時就感覺我會有“胸罩”,果然今天皮夾被扒走了。(正解:兇兆) 評:皮夾塞得下那東西?我不信。 4、報上說重金屬污染過的牡蠣,可“治”癌。(正解:致) 評:一字之差,養蚵人家翻身矣! 5、昨晚我和同學到速食店吃晚餐,我們點了兩個漢堡、“雞糞一塊”。(正解:雞份一塊) 評:恭喜養雞人家,準備大賺一筆吧!連雞糞都搶著吃,海畔果然有逐臭之夫。 6、星期天準備外出逛街時,匆忙之間不小心給“肛門”夾到,手又紅又腫,真倒楣。(正解:鋼門) 評一:此門真是無堅不外遇摧,如與“冰馬桶”配對,就更絕; 評二:幸虧不是張仙姑的玉手,否則空中抓下來的仙藥,唉喲!藥到命除。 7、四下無人,不要在背後拍我肩膀,我很容易就“受精”。(正解:受驚) 評:難怪這位同學“健康教育”補考好幾次才勉強及格。 8、逛完建國花市后,我花錢買下“賤男”,準備帶回家過年。(正解:劍蘭) 評:情竇初開就不擇手段,可別又殉情了! 9、我的歷史老師長發披肩,個子矮小,脾氣不好,有一點點“胸”。(正解:兇) 評:一字之差,卻直接命中要害,歷史老師早已怒氣沖沖問過這位同學,為何要做“人身攻擊”? 10、我認為自己是個品學兼“憂”的好學生。(正解:優) 評:品行尚不知如何?學問確是真的令人堪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建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